Tuesday, July 29, 2008

离人

词:厉曼婷曲:何家文

银色小船摇摇晃晃弯弯
悬在绒绒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俩俩蓝蓝
停在我幽幽心上

你说情到深处人怎能不孤独
爱到浓时就牵肠挂肚
我的行李孤孤单单散散惹惆怅

离人放逐到边界
彷佛走入第五个季节
昼夜乱了和谐潮泛任性涨退
字典里没春天

离人挥霍著眼泪
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
你不肯说再见
我不敢想明天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music)
银色小船摇摇晃晃弯弯
悬在绒绒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俩俩蓝蓝
停在我幽幽心上

你说情到深处人怎能不孤独
爱到浓时就牵肠挂肚
我的行李孤孤单单散散惹惆怅

离人放逐到边界
彷佛走入第五个季节
昼夜乱了和谐潮泛任性涨退
字典里没春天

离人挥霍著眼泪
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
你不肯说再见
我不敢想明天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离人挥霍著眼泪
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
你不肯说再见
我不敢想明天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这首歌的余韵很好
或者应该说非常好才对
无论在词方面,曲方面,都做到非常工整
工整得来又不失原创的味道

先说说一下作词人
厉曼婷:

当下台湾歌坛最活跃的女性作词人,出道超过10年,她曾合作过的歌手有周华健、林志炫、张信哲、辛晓琪、伍思凯、陈淑桦等,一直是很多大牌歌手争相邀约的重量级作词人。

像她散发着古典温婉的名字一样,厉曼婷的词向来透着女性的婉约之美,她的个人风格也许不够鲜明,但她的填词与简约精致的曲相配搭总有古典飘逸的独特美感,适合传唱又不落俗套。

资料来源:http://music.ent.tom.com/1282/1292/2006816-76131.html


这是从网上得来的资料
对我来说,她写的词里头拥有那片画面感,而不只是那便时下无病呻吟的流行歌。
总觉得她好像是修文学出身的,因为此里边拥有诗词的一些精髓
比如说在空间上的运用
本来是说景色的
镜头一转,又来到了主角身上
而且穿插类似对话的构造
对我来说
是非常不错的
因为曲通常会把词跟感觉融合在一起,然后把整个画面感立体化
当然,词的本身前提必须要有画面感啦

至于作曲人,我倒没有什么意见
第一,因为我不懂这首歌先有曲还是先有词
如果先有词的话,作曲人的功力真的很强
因为每个音和每个词的配搭恰到好

接下来,就说歌手咯
原唱者是张学友
翻唱的有林志铉和柯以敏
我是比较喜欢林志铉的版本
因为这首歌比较适合他
可能是编曲上的关系也不一定,因为张和林的编曲是不一样的
对我来说,张版的编曲比较弱,而林的恰到好处
至于柯以敏的,我是没听过,只是从网上知道她有翻唱过

《离人》张学友版:


《离人》李志炫版:


《离人》李志炫 现场版:
http://www.ting163.com/htmlplay/55270.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