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宗教与文化

几天前的星期日,我正教着学生怎样写一篇马来作文
题目是usaha-usaha untuk memperkembang industri pelancongan
那时刚好跟她谈起我国拥有多元文化,大致上是两种,一种就是民族文化,一种就是宗教文化
她觉得很奇怪,但是她又想了一想,就明白了
我问她明白什么,但是她只是傻笑
我也明白,要一个十六岁的孩子去明白到底什么是文化,终究有点难
难就难在,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活在资讯爆满,却只略懂资讯的一二
至于文化,想必当然把它当成是一份很老土的陈年旧物,食古不化的思想

要一个十六岁的孩子去懂,跟要一个成年人去懂
当然是前者比较容易,毕竟他们是一张白纸
我是比较啰嗦的补习老师,很爱唠叨,虽然很健忘,但是我总觉得有必要在对的时间灌输一些概念
我老是觉得教书不单单只是灌输书上的东西,还有必要帮他们朔造性格
我的想法是借由经验来让他们领悟一些他们根本不会有机会去碰触的东西
这样可能会比较好

哎呀,话又说过头了
说回文化与宗教
虽然我不是很了解自己身为华人的文化,但是我懂得分类什么是宗教文化,什么是民族文化
很多人都不懂这两样文化的分别
经常分辨不清
我不懂该说什么
只是我觉得民族文化就该继续延续下去
但是我需说的是,这并不是思想传统
谁说古老的玩意一定是传统呢?
文化是一种无形资产,它的精髓并不在于说你把这些东西传下去就算了
而是某个时代集结而成的产品

哎呀,话又说得太过激了
其实很简单,就分享一个故事
就说回去年的元宵,那时我正准备和女友出门去抛柑,在开门的刹那,就刚好遇到一个屋友
我就说:XXX,不如一起去抛柑咧?看你没男朋友。。。
结果话还没说完,她就帮我接下去说了
她说:对不起,我并不信这些,我只信主
那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啊?是啊?
结果我就走了
其实那时我很想开口就说:信主和华人文化有冲突吗?
我觉得很奇怪咧!怎么会有人分不清???!!
除了讶异,讶异,就是疑问,再加疑问
我真的没有诋毁上帝的意思,我本身是佛教徒,虽然不是很虔诚,但我知道诋毁其他宗教是一种不尊重
只是我非常不明白,为了宗教就可以抛弃掉先祖留下来的文化吗?
这点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你说,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