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两桶水

昨天倩问了我一个问题
如果你只有一个三公升和五公升的容器
那你要怎样量出四公升的水?

过后我好像有问说有没有测量器在容器上
结果她就答说没有

应该是一分钟还是两分钟左右吧
我就回答了她的问题
那就是:

先倒满五公升的水,然后再把五公升里面的三公升倒进三公升容器
然后把三公升的水倒掉,再把剩下的两公升倒进三公升容器里
现在五公升容器是空的
过后装满五公升容器,过后再将五公升装两公升的三公升容器填满
这样一来,五公升容器里面的水就只有四公升

过后她就说原来很多人的做法都不一样
其中一人的做法是直接把三公升的和五公升的,各倒掉一半,这样就会有四公升了

听听了一下,再想想一下
我就没说什么
因为在我的观点里面,这两个容器是什么形状都可以的
所以对我来说另外一个方法是不可行的
但是我并不说去否定这个做法
对我来说不行
对人家来说并不是
每个方法都是ok的,对我来说

每个人考量的东西,都是ok的,并不是说那个人很废,那个人我很讨厌,我就不接纳
这种人才是真正的先入为主

有时候做东西,并不是要接纳每个人意见
而是综合每个人的意见,再考量当时的情形,再作出决定

很多人都会说我武断
没有考量他的意见和看法
其实我很想说,当每个人都给意见的时候,并不是我不接纳,而是那时候的情形并不允许
过后,就会听见那些谩骂满天的经文
其实你们硬生生地要我接受你们的意见,其实不是一种武断吗?
所以,在说三道四的时候,请用心想清楚,还有那颗脑袋思考
有没有为要做决定的人考虑他们的立场?

我的方法是抽出倒掉,过后再调来调去
这是需要时间做,而不是说要立即作就可以
在调的过程,需要智慧
而不是横冲直撞,鲁鲁莽莽地随心所欲
弄错了,会需要更多时间去重新来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