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棋局

由于学生没做准备,我就把他们训了一顿
也幸亏他们也蛮尊重我的,听了我一场五分钟的大道理后,并没有反驳我
其中一个学生还问我:‘老师,你是读哲学的吗?’
虽然有点扯不上关系,我还是怔了一下
接着只是问:为什么你会这样讲呢?

“因为你讲的东西都很有深度“

恩。。。
是有点尴尬的

我其实蛮懒惰去帮他们做复习的
但是我并没有说不做
只是对于我这个主修科是物理的老师来说,要帮这班准备统考的生物课,是有一定的难度
而且,我有点招架不住的感觉
既然是这样,我想了想
上星期就让他们用游戏方式来进行复习
每四个学生组成一组,分成八组,一组就负责两课的十五题选择题和十五题填充
然后以回答方式来进行

会采用这样的方法其实也是因为观察了他们两个星期,发现他们不是很懂得怎样尊重老师,尊重朋友和怎样合作

本来以为这个问题是不会浮现出来的
结果今天就有人说他们没准备,要拿着课本在前面直接作问题,然后回答
可是,站出来的团员,就只有一个人
其他的,就在原位,而且还一副那张不屑的嘴脸
然后接着,当站在前面的团员说出问题时,自己的组员还翻向后面对朋友说:怎么这家伙出的问题这样笨的?

我站在前面,就看着这幕发生
结果,我就吩咐这同学回去
接着,就开始我的长篇大论

没办法,我要求互相尊重,也要求没付出就没资格批评
结果他们竟然静静听我在那边训话
哈哈
过后有部分同学非常不满,但是没办法,这是我做教师的本分
结果我就停止今天的回答环节,自修算了

其实有几位学生在我开始回答问题期间,在下棋
虽然被我勒令收起来,但是还是还是在那边玩,所不同的是,他们把棋盘放在脚上
让我看不见而已
既然我叫他们自修,又看见他们在玩
额头皱了一下,就决定跟他们玩
因为我相信,用他们有把握的东西来打败他们,这样才能让他们信服于我
也可能会弄巧反拙,我还是抱着走进他们世界的心态来了解他们

结果我赢了,说我欺负也好,还是什么,没办法
结果他们为了挫我锐气,就叫班上最厉害的来跟我下
结果我很侥幸的赢了
其实他们是可以赢我的
而且第一场的棋局老实说,他还没展出他的实力,只是因为班上的同学都围过来观看,造成他心理层面上有一股沉重压力,没两下功夫,就把他攻倒了,事后也跟他分析说,他输是输在心理压力,我是不怕输,反正技不如人就技不如人,我只是想从棋局里面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样的人

第二场来说,我其实是输了,只是我赢在不急功近利,衰就衰在这位学生要快点赢我,结果反而输在那一步上,就被我反败为胜
而且他的棋技是在我之上的,可能是差了那么一些经验吧?
我出了名很会跟人耗时间,也可能他从没跟一个很会玩时间的人玩吧
所以他输了

过后听他们说,我班有一个学生是很会下棋的,我笑了笑
哈哈
我真的输了那位学生
不过呢,那位学生觉得是我放手让他赢的,所以一直吵着我要重新玩过
其实我也不懂是不是放手,因为我下棋很快,我只是照着我想走的走,直到问题出现才来解决
只是这位学生的技巧比其他人来得更直接,就是那么一步,就直接被他攻倒
而我的方法是看着一步走一步然后才慢慢布局

我其实蛮喜欢和人沟通,我就会比较容易知道什么样的人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攻倒,哪怕是一个小动作,我也没问题,虽然间中会出一些差错,但是没关系,人类是因为从失败中才有今天的成就的

直到某天,我发现我是具有杀伤力的,就不用了
用心去交,虽然很多问题发生,不过我都一一走过来的
打从我用心去交朋友,就预了会有问题发生,不过没关系
今天我发现用心和观察在我教学方面起了很大重要
原来杀伤力很强的东西也会引导人去一个方向

谢谢佛陀菩萨的加持
让我从生活中了解真理
谢谢

2 comments:

huimin said...

从 你 的 文 字 学 到 很 多 哦。。。
你 在 哪 里 教?

阿一 said...

嗯?
我在钟灵独中教
哈哈
为人师表还是不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