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画作

昨天教完书后,在路途中想起答应老妈的事情,就顺路过去了
其实是去一间画廊,帮我的六岁弟弟问关于学画画的事情
我小时候就很想学画画,只是那时候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哪里有闲钱给我们去学呢?一天有三餐温饱真的已经很满足了
虽然这间中,我偶尔也会埋怨老妈,但是发了牢骚几句就算了
现在我有能力让老弟去学,其实算是了了我的心愿吧
当然,前提是我老弟先要有兴趣

跟绘画老师的谈话,姑且不论他讲的是不是有做到
但是我深深地被他吸引了
教育讲究的是理念,没有理念,接下来就会乱了
我很欣赏他的办学理念,也很臣服与他的创作概念
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他的方法其实循序渐进的,在现在讲究功利的社会里,真的很少了
他觉得创作是思考的,而我现在的看法却是创作是混合古人与自己的想法
他没有错,我也没有问题
只是他的方法是以训练小孩子的思维方式为主干

以前的时候,老一辈的人总会说太阳是黄橙色的,如果小一辈的说是蓝色的,则会责骂,甚至于说‘怎么这个孩子有问题?’
我就是在这种教育下长大的小孩
没有主见,一切人家讲的都是真理,自己的就是歪理
甚至我会觉得自己好像真的有问题
怎么我想的,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这情形直到我在中学开始参加文薪社后,才渐渐改变
过后每一年的生活营都准时报到,四天过后,肯定来一场大病
想起来真的是觉得很好笑
老妈老是阻止我参加,因为每年一定大病,但是她无法了解到这个生活营为我所带来的思维冲击
那时真的感觉自己好有成就感,因为在设计游戏方面,真得让我感觉到自己是思想的,而团队之间的合作,也让我深深感觉,朝着一个团队的精神出发,真的很好

当然里面还有好多好多的故事,有的在我脑里沉睡,需要有人点一下才会想起,而有些却是历历在目,好像才过了几天而已

小孩会用简单的图案来构成人形,然后进阶成观察,继而满满的简单的鼻子,嘴巴等,其实不是一种进步吗?
怎么现在的教育就是把一张白纸似的小孩画上父母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没有错,只是我们就可以去抹杀掉小孩成长并建立思维的权利吗?
要成材并没有错,只是这样的人才,长大后的竞争能力真的是没眼看,如果没有接触任何的人情世故的话

老实说,我对这个老弟不会寄望太多,不是看不起他,而是家里人太过于保护他了
我只希望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
大马学校的教育已经把人断送了十四年,但是这个十四年里面,曾经是当事人的我们又做到了什么?

成绩是怎样,我不管
人是怎样的才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