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美学

今天在学校图书馆遇见了陈昌孔老师,心痒痒的,就随手拿了一本书去向他讨教关于美术的东西。
我很想学画画,从小就很想,只是因为小时候家里只是勉强可以糊口,就只好放弃这个念头。
跟老师聊天的过程是很开心的,虽然就那么短短十五二十分钟,但是从中我学到了一些东西。
在谈话过程中,他对我讲解了什么是美学,虽然只是粗略的讲解,但是我却能够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自己,这已经很足够了。
每天千篇一律的生活,很平淡,很开心。
虽然这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是在平淡的同时,我却慢慢地失去了生命力,变得没有什么方向,这就不是我要的了,平淡也是需要有生命力的,而不是与生活妥协。
所以我最近都一直在找寻自己究竟能在平淡中做些什么,让枯燥乏味变得拥有色彩。
陈昌孔老师真的很厉害,短短十几二十分钟,就让我了解到我是什么人。
只是很有趣的一点是,他一开口就问我,‘你是什么读什么的?’
我有点不是很好意思地说了‘理科’。
他就笑笑了一下,他对我说,理科生很快就可以把美术学上手了。
我并不明白,他接着说,理科生本来就拥有理性思考逻辑,而文科生就充满了感性。
一幅画拥有感性是不够的,但在作画时拥有了理性,那你的画就很完美了,就好像你的人生少了其中一样,其实并不完美。
接着他就解说了什么是美学,美学大致上分成两派,唯物派和唯心派。
那时,听着他深入简出的解说,发现到原来我对于文字是一个唯物派主义者。
每每斟酌的,都是文字上的应用
每每斟酌的,执着于眼前所看见和想象到的情景,用文字表达出来
他接着说了一句,一个画家画了实物出来,虽然还是美,但是却没有用自己所体会到的事物本质来表达,到底上还是不算成功,因为他并不懂什么是唯心派美学。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现在碰上瓶颈,是因为我并不懂什么是美学,而只是在执着。
我并没有用心去体会事情本身的实质所在,只是依照表面来描绘。
谢谢你,老师。
在我迷失的时候,将美学带进我的世界。
看来接下来,我会专著在研究美学理论,当然,我想要学画画的心,还是没变。
即使多么辛苦都好,我都会慢慢学起来,当成是一种生活调剂品也不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