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人间枯萎》

曲:素琼 词:清一
v1绮丽也不过是一种谎言安慰
v2谎言也不过是一种绚丽古言

b1转眼雪花般融解
该是落脚 恐惧却已微笑

b2 容颜该怎么憔悴
才显得痕迹别有滋味

c1声声入耳的轮回
抱怨四起的城围
浓雾中却无法潇洒一回
历历在目的后悔
不及迷茫千刀万剁的累累

c2天上忘记我是谁
光明给予缺陷美
始终还是原地盘旋 不回
人间没你也没水
我在废墟中静静地 被枯萎

v3/b3???
如果伸手将我融入真理
人又怎么轻易填满空虚

如果世界是万千花朵的秘密
那我何其珍贵 又何其美丽


其实也是和作曲人先谈了整首歌的概念,才开始动工的
也就是我从她身上得到她所要表达的东西,才开始构思的
只是这个过程很有趣,我竟然会先写大纲,然后等曲到手后,才一步一步慢慢填上去的
这首歌讲的诗人对现实生活中的迷茫,既然迷茫,就不能写得很阳光
但是比起以前的手法,我自认是进步了一些些,因为我在后面用了一些比较阳光的手法写出来,来衬托整首词的概念,并加以层次感,应该会很不错吧?老实说,我也不知道,因为毕竟用了四天写出来的东西,我本身是觉得不会好到哪里去,更何况,我的要求很高一下,这首词并没有满足到我那个精神层面,所以在表达方面显得很粗糙,这点我不容置疑,而且以前的
手法比较注重画面感,这次反而用了我很不拿手的抽象法,算是自己向前迈进的一大步,更何况呢呢喃南的,写到最后,就词穷了==lll
由于用词用到轮回,所以就找回了自己之前曾经写过的《三法印》来作参考,这就是为什么后面写得比较阳光的原因了
讲回头,这首词很需要修改,不过一切都等到进了演绎会才作打算
几年之前跟诗坛前辈喝过几杯茶(那几杯茶是骗来的,甲级红印咧,爽死了,哈哈),他叫我写完后就去玩了,不要做任何修改,回来才看,就是要让自己有喘气的空间,然后才会发现现自己的失误在那里
那好,过后才改,先去弄我的东西
其实这首歌有没有进演绎会都好,修改是无可避免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