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纸伞

昨天路过,看见一个老人家,七十来岁,撑着一把纸伞在大马路旁走。
那把伞,很久很久没见过了。
打从我有记忆的时候,应该在还没有断奶的时候看过一次。
从此以后,就只在民初或者古代背景的电视剧才那么看到。
是的,脑袋又很不争气的想起以前小时候的邻居。
现在都不在全部了。
那把纸伞,住在阿公后面德母德伯有一把。
或许是因为他们是广东人的关系,我们都是tak mou,tak pak,这样称呼他们。
很想念他们两个老人。
印象中在小巷走出来,就会听见他们在叫人,当然不只是我,还有较其他人。
哈哈,他们可能是老了的关系,有时叫了人,我们跟他们说几句,他们只是'huh,huh huh',都不懂听懂没有,还是根本听不见我们。
他们两老住的屋子,说出来,可能大家都不信,是几块锌扳木板搭起来的,客厅和房间是一起的,只有一个厕所。
在当时候的乔治市里面,其实很少看到,毕竟每个人都觉得乔治市是一个繁荣的城市啊。
但是他们都过得很开心,每次经过都会叫他们一下。
还是老样子的,‘阿龙啊,你还边都返雷啊?'
那时候,我的龙都还没有变成隆,呵呵。
接着我会有一搭没一搭的讲话,可能阿公是开咖啡店的关系,或者老人家的咖啡本来就是那么好喝。
那时,他们很喜欢问我要不要一杯咖啡乌,有时我还没有答,他们就已经倒了一杯给我。
对我年纪还小的我来说,其实咖啡真的会比较有害健康的,可是啊,老人家的咖啡,果然没有白喝。
现在再也喝不得到。
那个年代真的很幸福,阿公的咖啡其实也很好喝,或许应该说,老人家的咖啡都有一种醇醇的香味。
长大了过后,才明白那并不是真的香味。
而是草根阶级的用心和人情,再配上一杯槟城咖啡,老实说,我老爸现在泡的都没有这样的味道。
就少了那份人情味,还有那分悠闲感。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关于我老家的故事。
比如tak mou tak pak家对面就有类似七十二房客的大房间,后面还有一个很像贫民住的木屋区。
可惜现在,那间大屋子已经被围起来,当作危楼了。
那个木屋区,也拆到完了。

有时想想,并非我们留不住时光,而是时光在催促我们往前走。
当我们往前走一步的时候,就必须把走过的路挖起来,再铺在我们的前方,让我们继续走。
等到我们仿佛好象遗忘了一些东西在后头,才回头的时候,就只能在散落整片泥泞的碎石上寻找。

No comments: